Wednesday April 24, 2024
News Feeds:

人物/人像的拍攝

陳樹人

    在現代生活當中,一個對攝影不感興趣的普通人,或是一個發燒的攝影愛好者,有誰沒有被人拍攝過?有誰持有相機而沒有拍攝過人呢?  儘管,攝影題材廣泛,萬事萬物皆可入鏡成像,但最普通而又最動人的,最實在而又最親切的題材,應該是人物了。  我們身旁有成千上萬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身軀四肢,都有眼耳口鼻,五官大致相似,平凡不過,但組合而成的臉孔,拍攝而成的人像,卻不會有二張完全絕對相同的,所以就會有千千萬萬拍之不完的人像。  人的一生,由嬰孩小童,少年成長,情侶相會,親朋團聚,結伴旅遊,節日典慶,婚姻嫁娶等等場合,都因有人像攝影的存在而倍添樂趣與溫馨。自然而然,家家戶戶都有蒐集過往片段的人像影集,永留紀念。  一張張歡笑的臉孔,一個個真摯的神情,所構成的人像照片,多麼親切動容!情溢其間,更勝千言萬語。 

 

無論繪畫、攝影、甚至立體的雕塑,最有藝術價值,最具感人魅力的,亦是人像。試看帶著永遠微笑的“蒙娜麗莎”,顯露剛毅不屈的“邱吉爾”像,散發革命鬥士浪漫情懷的“哲古華拉”像,以及羅丹的人像雕塑作品,“接吻”與“思索者” ……。  神髓絕妙,皆屬傳世佳作。  優秀的人像作品,如此感人,如許珍貴,是形態的捕捉,剎那的把握;是具象的描述,意象的表達;在拍攝創作時,有一定的難度。  表達人的精妙神態,生動自然,活靈活現,常常使觀賞者心感情動,百看不厭。  但以攝影機去凝結瞬間形象,把稍縱即逝的神韻化為永恆的記錄,提煉昇華更高的藝術境界,就需要相當的知識和技巧了。  幾乎所有的攝影者都拍過人像,但可不是每一位攝影者皆可能拍攝到出色的人像呀!人像攝影課題的學習和研究,或許,會對一些向難度挑戰的攝影愛好者有所幫助的。

 

人像的拍攝,可以在室內,也可以在戶外;可以在白天,也可以在晚上;可以擺拍,也可以抓拍,有著廣闊的範疇,讓攝影者進行創作,因時因地有不同的空間去自由創作。  我們首先明白︰

         人物是攝影是       最生動的題材;

                           最感性的題材;

                           最民俗的題材;

                           最偉大的題材;

         也是最易接觸,和最難把握的題材。

 

 

我們要了解︰

人像的取材具有豐富性

鬚翁、老嫗、盛年、猛男、少婦、嬌娃、青年、頑童、稚女、嬰兒等等。

人像的神情具有多樣性

沉思、凝望、期盼、微笑、興奮、雀躍、哀愁、悲愴、哭泣、嬌嗔、驚訝、天真等等。

人像的動態具有瞬間性

舉手、抬足、顧盼、身形、動作、表情,以及光線、背景、時空等等每刻皆變,絕不重覆。

人像的造型具有象徵性

其身份、職業、環境、地域、節日典慶、勝負時刻、處身芬圍、民族特色等等。

由於人像題材的多變因素,需要拍攝者主動出擊,才有更多的機遇可能。

 

我們要知道︰

人物形象有力的表達必須透過不同景別的選擇。

 

 

特寫大頭

身份證明

標準肖像

四分三身

 

 

  統稱“人像” ─ Portrait

       

       

 

全身投入

配對呼應

群體聚合

點綴風光

 

 

  統稱“人物” ─ People

 

景別,景物主體在畫面中所佔面積比例大小的取捨甄別。  不同的景別,不同的背景,就有絕不相同的表現力。   

我們要認識︰

拍攝人物的

有關器材

反光板、濾光鏡、柔光鏡、閃光燈等

 

鏡頭應用

人像鏡頭、長焦鏡頭、廣角鏡頭

 

光源處理

對人物性格的刻劃、主體造型的塑造

 

景深控制

交待背景、虛化前景、虛實對比

 

色彩格調

鮮明、淡素、光暗、冷暖和高低色調

 

美醜價值

何者為美,化醜為美,以醜勝美

 

 

 

我們要注意︰

人像作品中的形態處理

軀肢動作

身體語言

 

眸神視線

靈魂之窗

 

手姿配合

第二臉孔

 

表情神韻

形神兼備

 

我們要掌握︰

人像拍攝時的技巧把握

角度位置

前後左右、俯仰高低、寬鬆緊湊

 

背景利用

有力烘托、光線對比、虛實交待、幻化美感

 

場景芬園

動作、視線、方向、範疇、環境、氣氛

 

構圖美感

構圖方式及技巧繁多另文專述。簡言之,是以最具美感,最具力度的畫面表現出來而已

 

攝捕反應

看得到時影得到,影得到時影得好,別要講就天下無敵,影就有心無力

 

 

在任何場地,都能純熟運用箇中技巧的話,其收獲必豐。倘若,現場諸多因素制肘,未能盡如人意時,稍得一二,亦不枉所學也。

 

無論如何,人依然是攝影中最優美、最感性、最具挑戰和最永恆的創作題材!

 
Copyright © 2024. 陳樹人影藝同學會.